给师叔涂点儿润唇膏(7)

6 

-

    按照辈分,应该叫他一声师叔。

 

    江汜盯着祁岸看,不着痕迹的打量了他一番。祁岸则没有任何反应,脸上挂着笑容,泰然处之。

 

    郑朗原察觉到江汜的目光,啧了一声:“看什么呢?”

 

    “没有。”江汜摇头,随后去叫祁岸,“师叔。”

 

    祁岸点头应下来。

 

    郑朗原叫江汜来办公室的目的已经达成,便有心把他放回去,放回去之前还不忘挖苦一番:“我是今年6月13号,你过18岁生日当天收的你。”

 

    江汜闻言又是一头雾水,怎么突然提这个?

 

    郑朗原见他的表情逗人,便存心羞他。

 

    “所以你18了,是个成年人了,不是几岁的小孩儿了。”郑朗原乜着眼睛看他,“那为什么连作息、身体这种事情还得我督促着?”

 

    江汜瞬间脸色发红,急忙道:“我自己多加注意,老师快别说了。”

 

    郑朗原看他的样子笑了一下,随后朝他摆摆手:“行了,走吧。”

 

    江汜闻言微微弯了腰,道了声再见就走了出去。

 

    祁岸看着被江汜带上的门,朗目疏眉。

 

    郑朗原继续工作,跟他扯着闲天儿:“见着你那小师弟了吗?”

 

    祁岸点头:“昨天晚上看见的。”

 

    郑朗原点头,问他:“打算怎么办?”

 

    “陪他到大专毕业,然后把他带回去读大学,也就一年了。”祁岸沉默了片刻,“你呢师兄?什么时候回去?三年已经过了,师叔蛮惦记你的。”

 

    “我知道,但我得对这帮学生负责,怎么说也得把这届带毕业了再回。”郑朗原看了眼时间,收拾教材准备去上课:“说来也巧,带到他们毕业也还有一年,难不成你那小师弟也是四年级的?”

 

    祁岸顺手接过郑朗原手里的电脑,应道:“是。”

 

    郑朗原瞬间来了兴致,惊奇的问他:“谁呀?”

 

    祁岸配合着他,神秘兮兮的贴近他耳边,缓缓的吐出了一个名字。

 

    郑朗原听后嘴角扬起,笑呵呵道:“那他跟我们家江江关系很近啊!”

 

    “江江?”祁岸也跟着他笑起来,“很独特的昵称。”

 

    “没办法,叫他小江、汜儿他也不乐意听啊。”郑朗原哈哈笑着,眼睛里藏着宠溺:“走啦,上课去。”

 

    江汜脸上的红晕一直到进了教室才散去,朱宛杰见他进来,连忙拉着他坐下:“怎么回事儿?”

 

    江汜摇头:“没事儿,就是知道了我早操留宿睡觉。老郑今天早上去操场了?”

 

    “没呀。”朱宛杰道,“新主席倒是去了,上任第一天嘛,视察工作很正常。”

 

    “哦。”朱宛杰一提祁岸,江汜这才猛的想起来,这位不仅是主席,还是他的师叔。

 

    披着主席身份的师叔视察工作查到自己的师侄“带薪旷工”,必然要去跟这位不知好歹的师侄的严厉老师提一嘴。然而就因为这一嘴,江汜便有幸被叫到办公室里,苦苦挨了二十五分钟的训。

 

    这样想着,江汜便不由得开始在心里心疼自己。

 

    以后在学校又多了一个盯着他的人。这人还像个定时炸弹,随时都有可能炸到他老师身边。

 

    不由江汜再多想,就打起了上课铃,郑朗原和祁岸一前一后的走进教师。

 

    班里的同学和以往一样,听到铃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,但嘴还是在不停的说。

 

    “这傻|逼宿管,一个暖壶没摆好就扣5分?”班里的那个Les名叫万可,此时她正抱着手机查看自己宿舍的分数。

 

    另一人在一旁附和:“我们宿舍一个被子没扣角儿就扣了8分!”

 

    因为身体原因走读的段楠这会儿正织着围脖,嘴上也没忘了凑热闹:“谁呀谁呀?什么呀?”

 

    纪律委员崔洛纾见班主任放好电脑,开始组织班级纪律:“都别说话了,上课了!”

 

    万可像是没听见,操了一声回应段楠:“我们新宿管,孙璐莹!”

 

    班里乱乱哄哄的,段楠好像没听清楚,掖着脖子喊:“什么?谁不行?”

 

    万可剜了她一眼:“什么他妈耳朵,我说孙璐莹!”

 

    “我他妈织围脖没仔细听!孙璐莹谁呀?”段楠问。

 

    “宿管!”万可也掖着脖子朝她嚷,“这他妈段楠!耳朵不好使还织围脖!”

 

    “行了,别说了!上课了。”崔洛纾百折不挠,继续提醒她们。

 

    其他同学的声音倒是小了下了,段楠自然不会管她,拎起围脖嘚瑟似的朝万可晃晃:“给我对象织的,天儿冷了就给他带。”

 

    万可嘁了一声:“嘚瑟什么?我对象给我织,我等着带就行了。”

 

    郑朗原一直听着她们吵,这会儿突然叫了一声朱宛杰:“班长。”

 

    朱宛杰抬头:“啊?”

 

    “这周的表都领了吗?”郑朗原问道。

 

    “领了。”

 

    “发下去了吗?”郑朗原又问道。

 

    “还没。”朱宛杰把一沓表从桌洞里拿出来,问向郑朗原:“现在发吗?”

 

    “不用,下课再发。”郑朗原走下讲台,从朱宛杰拿着的那一沓表中挑出一张,转身递给崔洛纾,随后说道:“实行你纪律委的权利,谁再说话就扣操行分。”

 

    崔洛纾接过那张表,点点头。

 

    瞬间班里安静下来,没人再说话。

 

    操行分不及格可是不给毕业证的。

 

    郑朗原重新走向讲台,看着下面的学生,沉默了一会儿才说道:“不说了?不说那我说了。”

 

    “昨天已经说过了,语文老师休产假,要来一位新老师来代她的课。”郑朗原话说了一半江汜就有预感了,他看了一眼讲台旁边的祁岸。

 

    莫非是他?

 

    果然,郑朗原手朝向祁岸介绍道:“这位将是你们接下来为期一年的语文老师,祁岸祁老师。”

 

    讲台下逐渐响起掌声,有些会来事儿的同学已经开始自来熟的叫上“祁老师”问东问西了。

 

    祁岸都点头一一回复了。

 

    郑朗原待下面的声音小下去才继续开口:“祁老师不光交你们语文,他还是校学生会主席。所以办公室被安排在小屋111,和心怡老师一间。你们有问题别在一宗来回串着找他,去楼下找——课代表。”

 

    江汜闻言站起身来,他是语文课代表。

 

    “听清楚祁老师办公室在哪儿了?”郑朗原问他。

 

    “清楚了,小屋111。”

 

    “行,那就和以往一样,课代表课前五分钟去办公室帮老师拿课件。坐吧。”随后郑朗原朝祁岸简言意骇的介绍江汜,“江汜,我班学委兼语代,你的课代表。有什么问题你俩沟通解决。”

 

    祁岸不以为然,点头。

 

    “祁老师还有学生会的工作,我就不留他跟你们说话了。明天就有他的课,到时候你们再聊。”郑朗原跟底下的同学解释完就让祁岸走了。

 

    走之前,祁岸叫了江汜和朱宛杰一起同他走。


tbc.

文/廿里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