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徐先生和李大夫的种田日常》(26)喜事

25 

-

华月初上,初夏之夜清风气朗。

 

李往之又至徐家村的消息在傍晚就已传开,受过他恩惠的人一听皆是大喜,来来往往的伫立在徐青山的家中,少不得又是一轮寒暄。


其中村长最为尤甚。他一听到李大夫回来,二话不说就是到了徐青山的家中把人拉了出来。


又吩咐自己婆娘下厨烧了几盘小菜,拿出了自己私藏的一坛香酒,拉着李往之就要叙旧。

 

徐青山并没有跟来,而是在家中为李往之收拾床榻。

 

李往之捧起酒碗也不客气,一仰而尽,爽快的劲头让村长大呼过瘾。

 

“徐叔,实不相瞒,我这次来是有事相求的。”放下酒碗的李往之欲言又止,的确像是碰着了什么难以解决之事。

 

村长是个什么性子,前文意略见一二,当下就让李往之直言不讳,只要帮的上忙必然会全力以赴。

 

李往之又倒了一碗酒,面露感激之情的将事情娓娓道来。

 

徐青山将李往之的被褥铺好,忽然就打了个喷嚏,转头一看,是窗子开着,风打了进来。

 

虽说是入了夏,但贪凉染病的事例也有不少,另一位先生的女儿不就是个现成的例子么?徐青山走向窗前。

 

小窗之外夜色浓郁,一轮明月,银河玉带星点点。

 

徐青山伸手将窗框一带,就将美好月夜给挡在了窗外,毫无欣赏之意。

 

难怪遭人抱怨。

 

不解风情啊。

 

徐青山在堂屋等了一会,依旧不见李往之有回来的迹象,打了大呵欠就去睡觉了。

 

反正人又不瞎,总归认的路。自己年纪可是一大把了,熬夜多伤身,比不得的。


念头于此,徐青山心安理得的就回屋睡去。

 

当然,至于睡不睡的着就是另外一回事情了。

 

李往之是在半夜才归的家。

 

村长热情如火无法推脱,一坛子酒喝的见了底,吵吵嚷嚷的让李往之放一百个心。

 

“小事一桩小事一桩啊,李大夫,我还以为是什么大事呢。放心吧,我们徐家村这里就是李大夫的家,你想住多久就住多久。


哎呀,哈哈哈,我们村子里不仅有先生,现在连大夫也有了,哈哈哈哈。”喝醉的村长行步已经没了章法,东倒西歪的要去送李往之到徐青山的家中。

 

李往之自己醉的也有些迷糊,还是把村长挽留住了,让徐嫂好好的照看,踏着月色的余晖踉跄的回了家。

 

一路跌跌撞撞还绊倒了几次,撑地爬起,拍拍手掌,又斗志昂扬的朝徐青山的方向前进了。

 

柴扉大开,自然是徐青山有意留门。李往之进了大门还不忘转身把门关好。

 

堂屋的门也是开的,月光照亮堂屋,一片皎洁明亮。

 

李往之傻呵呵的笑了,他这是半醉半醒,脑袋虽然被酒意给熏的混乱,心却还是细致有条理的。

 

这往左是徐青山的屋子,朝右是徐青山给自己准备好的客房。

 

还用选择么?

 

李往之直接推开了徐青山屋中的门。

 

哟。

 

怎么没落门栓呢。

 

大约是徐先生忘记了吧。

 

于是月落日升,晨光微醺,鸡鸣声划破天际。

 

徐家村又开始了崭新的一日。

 

姑妈起的早早的,坐上了第一趟往村落去的马车。驾车的大夫见姑妈心事重重的模样,就好心问上了一句。

 

“大姐你这是回娘家啊,那么一大早的,是家里有急事?”姑妈声色凝重的点点头,直道了声是有要紧事。

 

车夫见了心里估摸着这大姐家里是出了白事,猜一猜年纪和大姐的脸色,搞不好还是亲爹娘,于是也不再多问,专心的赶着马车。

 

到了地方,姑妈下了车,车夫还好心的安慰了几句。

 

“生老病死是常有的,大姐你看开点,不要太伤心了。”

 

“生老病死?伤心?这是那的话啊!”姑妈一路上都在想着侄儿和李往之的事,哪里有心事去注意旁人,一时被对方的话给弄的莫名。

 

“大姐不是家里有白事?”车夫一看人脸色恢复如初,哪里还有什么沉重之色。

 

“当然不是!”姑妈自然反驳。

 

“那……哎哟,我这是说错话了,大姐你别见怪啊。”车夫不好意思了。“我拉了那么多年车了,像大姐刚刚那模样的,都是家里老的出了要紧的事,

 

我这……大姐你被生气啊!”

 

“原来是这样,没事儿。”姑妈一听就明白了,她父母公婆早就去了,没什么禁忌了。不过……

 

“我家出的可是喜事,弟兄是好心我知道的,不过还是问清楚的好。”说完急匆匆的就走了。

 

“喜事啊……”

 

那车夫就不明白了,既然是喜事,大姐你干嘛拧着那么沉重的脸色……

 

徐青山睡的正熟,暂时不会醒来。反而是宿醉的李大夫因为脑袋昏痛的厉害,难受的不得已起了床,他出了堂屋真要到灶屋烧些热水,刚生好火,就听到外面有叩门的声音。

 

宿醉的时候有人来打扰。李大夫其实还是很不开心的,但还是去开了门。

 

不会是徐叔吧,昨个晚上他喝的可不比自个要少,这精力也未免太……

 

门一开,李往之微微张了嘴,明白过来后以最快的速度化惊讶为欢迎,迅速的吐出了一声“姑妈早啊。”

 

姑妈挎着小包袱,看着李往之只穿着内衫,又望了望日头,回了一句。

 

“我看可不早了。”


tbc.

文/狐添棋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