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徐先生和李大夫的种田日常》(27)红烛

26 

-

姑妈在堂屋已经坐了有一会了,屋子里头的徐青山还未醒。李往之提着壶进来,拿出杯子倒了茶水双手捧至姑妈的面前。

 

“姑姑一路过来辛苦了,喝些水解解渴。我先去做饭,待会等青山醒了再说也不迟。


”李往之可是很自觉,表现的那是一个落落大方,俨然把此地当做了自己府上。

 

姑妈接过茶水,有一口没一口的呡着,也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 

所以当徐青山醒来推开房门一看,一副诡异无比的场景显现在眼前。

 

他姑妈坐在饭桌上一脸窥探的望着自己,另一边李往之正将手中的盘碗放下,回转过身满脸欢喜的看着自己。

 

此情此景实在有些不大对劲?徐青山总觉得不太对,可又说不出那里出了问题,可见姑妈的神色平静,不由的心下起了不安。

 

一定是出了什么事。

 

徐青山下了评断,道了一声:“姑妈你先坐,我去洗把脸。”说完,便拉着李往之急匆匆朝屋后走。

 

“你那么慌张做什么?”李往之被他拉着,不解其意。

 

“你实话和我说,你和姑妈到底说了些什么。”

 

“你猜猜啊……”李往之朝徐青山眨眨眼,让徐青山很像掐上他的脸颊。

 

当然,他也的确那么做了。

 

李往之轻声连喊了好几声的疼,却是笑意盈盈,一点悔意也没有。


“青山也真是狠,求的时候知道要温顺,用不着了就下狠手。”说完,拉了拉自己的领口,露出一片绯红。

 

徐青山顿时气短,脸腾地一下红了,刚要反驳,就听到姑妈喊人。

 

“还没洗好么,快点来吃饭。”姑妈站在门口,朝院子里喊了两人。

 

于是没法在追究,徐青山只好去糊了把脸进门去吃饭。

 

李往之亦步亦趋的跟在徐青山的身后。

 

姑妈坐镇堂中,接受度较之两年前已大幅上升,可心中还是忍不住念叨:哎哟,你两也太腻歪了吧。

 

吃完饭没多久,就有人敲响了徐青山家的大门。

 

堂屋中的三人异样沉默,直到门声响起前无人开口。姑妈一听到动静便如惊弓之鸟一下子就窜了起来,将徐青山与李往之两人吓了一跳。

 

沉默顿时,姑妈道:“我去开门。”

 

她松了口气,朝大门走去,身后两行视线如影目送。

 

门开之后,有的只是熟人,村子打了个哈哈,一见是姑妈,站在门外就三言两语的寒暄了起来。

 

“小妹子,你来看小徐啊。”

 

“是啊,伍哥来找青山有事?”

 

“不是找青山,是找李大夫,这不是昨个和李大夫说好的嘛,让我过来商量事情。”

 

“什么事啊?”姑妈说着还望了望屋里,然后将村长迎了进来。

 

“进来说进来说,人都在屋里呢。”

 

之后的气氛显然就松懈了不少,村长将李往之的诉求当着徐青山和姑妈的面说了,听的徐青山的脸一阵红一阵白。

 

他什么时候答应李往之要让出一间屋子给他?结拜成义弟又是哪一出?

 

徐青山看向姑妈,却见姑妈一点也又没异议。

 

“我看着两个孩子脾气也对味,李大夫的为人我也是见过的。妹子,你也是青山的长辈,这事你看如何?”


村子见徐青山不语,以为是他碍着长辈在场不好直说,所以直接换了苗头,找上了姑妈。

 

姑妈面上听着村子的话,腹稿早就打好了。

 

“这是好事情啊,村里有个大夫怎么都是好处,也不需跑上个几里的地去别处求了。青山和我说过了,我没意见。”姑妈赞同,通情达理好似照了明镜。

 

李往之笑意更甚,挨着徐青山的手在旁人看不见的地方扭了扭。

 

徐青山已经没心思去理会李往之的小动作,内心的浪潮还在滚滚的翻涌着。

 

李往之说瞎话也就算了。姑妈啊,你怎么也跟着一块呢?

 

当天夜里,姑妈留宿在了徐青山的家,李往之和徐青山名正言顺的挤在一个屋子里。

 

初夏的夜来的晚,姑妈在家折腾床铺,徐青山只好带着李往之去学堂后院闲聊。

 

李树的枝叶茂密,风一吹打,发出簌簌的摩擦声。

 

徐青山和李往之对坐,桌上还摆出一户小酒。直到他俩将壶倾尽,姑妈才将人唤归。李往之牵起他的手走在村中的小路上,就像平常的眷侣一般。

 

而直到这时徐青山才真的意识到,似乎,自己的生活里真的要加个人进来了。

 

没过几天李大夫常驻徐家村的消息就传遍了整个村子,而他居在徐先生家中的事也成了全体村人公知的一件事。

 

之后,便是李往之的接风宴,或者换个头目,是李往之与徐青山同居于一家的庆贺之宴。

 

摆宴之前,徐青山的大伯母拿了好多大红纸剪出来的喜字给徐青山。

 

“青山啊,你看看剪的怎么样,六对也不知道够不够,我去数一数啊。”大伯母手上拿着喜字,一边说一边去数徐青山家中要贴字的地方。“大门小门堂屋内屋……”

 

“不是,我说你剪这个做什么……”徐青山看着伯母拿着喜字在门板上比划着,心里咯噔一下。


这大红双喜字可都是成亲时候才用的。

 

“当然是贴啊。”大伯母是理所当然的。

 

“可这是婚娶成亲才贴的啊。”徐青山纠正。大伯母没反应过来,顺口就道:“对啊,不就是成亲嘛……哎呀,青山啊,这百无禁忌的,反正都是喜事嘛,一样的一样的。”


说到一半的伯母算是反应过来,将徐青山往大门外一推。

 

“你先去忙别的,这里就交给我了。”之后大门一关,就将正主隔离在了门外。徐青山只得无语,去寻学堂里的李往之。

 

接风宴的前晚,堂屋点上了两根红烛。徐青山坐在堂屋中央,看着左右两边的门板上大刺刺的艳红喜字,生出了曾在梦境中的恍惚之感。

 

李往之从屋子踱步走出,来到他的身侧,温言细语督促他进屋歇息。

 

他一步一步走向前,走至门前,回首瞩目。李往之正要吹熄红烛。

 

他出声阻下,得来李往之的无语的眼神询问。

 

“别吹,就让它燃着好了。”

 

李往之听完笑了,在跳动的烛光里宛如春风,李往之走上前拉住了自己的手,一同进了屋。

 

花烛夜话,对影成双。

 

这场景在年少时也曾梦寐几许,却不曾得尝。

 

可岁月温柔,终能吹化寒霜。徐青山只觉的万幸,万幸的是李往之又回到了这里。

 

夜才开始,堂屋的一双红烛直至蜡尽,都未曾熄灭。


tbc.

文/胡添棋

评论